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無須圖解的孫子兵法

讀者講求速食,希望以最簡單的方法吸取知識,不少圖書都會以「圖解」作為招徠。好的圖解書能讓讀者更易掌握內容,而勉強加入插圖的圖解書則只會顯得多此一舉。

《圖解孫子兵法》要在芸芸講解《孫子兵法》的圖書中突圍而出,選擇以「圖解」形式展示,不過配圖卻對讀者幫助不大,而插圖亦未夠生動。

其實本書的文字內容也算解釋清楚易明,對文言的《孫子兵法》配上白話語譯,並再有淺易簡單的歷史例子講解,讀者理解應沒有困難。

《孫子兵法》蘊含無窮智慧,所以英譯本也很受歡迎,除了在戰場上應用,甚至在社會上也引用作商戰智慧,雖然我之前已經讀過,但這次重看也有得著。

王宏林的《圖解孫子兵法》是一部淺易的的讀本,如你對同類圖書有興趣,我會推介《陳耀南讀孫子》(請看書評 「新春讀《孫子》」 )。

《圖解孫子兵法》(592.092 1034)將於稍後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