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命運石頭 & 17年後之戀

建築師在開山工程中爆破出來的石頭,竟然能預測世事?每一塊石頭的紋理,當中竟然是未來世事的藍圖,既能顯示軍事基地的佈置,又可預見人腦內腫瘤的生長過程?

衛斯理接到建築師送來這批怪異的石頭,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追查,難道人類的命運早已有定論?能預知未來又是禍是福?當世界各地的軍事組織得知這項秘密,又會怎樣對付衛斯理和建築師?

 

《命運》的主題有點類似早前介紹的《天書》(請參閱書評 「預知未來的天書」 ),不過相對下劇情吸引力較弱,故事安排不夠緊湊,轉折也較少,所以緊張度比不上後者。不過,《命運》較特別之處是作者借衛斯理和其他角色討論靈石時,帶出不少有關命運的觀點。

假設石頭能預示命運,你要待到事情真的發生才能證明石頭可靠;而當事實已成定局,石頭有再準確的預測能力又有什麼用?

趨吉避凶?

「算出來是凶,要是可以避得過去,那就說推算將來的事不準;要是準,那表示一定會發生這樣的事,怎樣避得過去?」

《命運》還包含了附篇的故事《十七年》,報章上的尋人啟事對象竟然是十七年前已死的青年,死者的父母多年仍未能釋懷,花盡心力雕造一座十七年的玉像,而一位十七歲少女則上門尋求衛斯理幫助,當中牽涉的竟是一段橫跨十七年的生死戀……

《命運》將於新年後推出,上學期的五本《衛斯理故事珍藏版》亦會告一段落,沉迷衛斯理科幻故事的同學要把握機會了,否則又要再等幾個月等待下學期的系列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