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暑期《書劍恩仇錄》閱讀計劃

每年暑假讀一部金庸武俠小說的計劃,第9年選讀的是《書劍恩仇錄》。

你觀看周星馳電影「破壞之王」時,可記得有個角色介紹自己是「奔雷手文泰來」?原來文泰來本是《書劍恩仇錄》中的重要角色!

故事講述武當大俠陸菲青偽裝成教書先生,隱藏於清朝總兵李可秀家中十多年,並收其女李沅芷為徒,隨後捲入江湖恩怨……

反清組織紅花會的四當家文泰來為官兵追捕,失手被擒。年青的總舵主陳家洛率領一眾好手前往拯救,其間義助回族少女霍青桐奪回聖物可蘭經,兩人結下姻緣……

陳家洛回到家鄉杭州,在山上遇上一男子,竟是南巡的乾隆王,隨後還得悉乾隆跟自己的秘密關係。紅花會豪傑不單救出文泰來,還運用計謀脅持了乾隆,乾隆並與陳家洛結下盟誓。


陳家洛隨後遇上霍青桐的妹妹香香公主,三人關係引來誤會。回族與清兵擊戰,眾人被關東三魔和降清的武當高手張召重追殺,屢陷險境……

乾隆捉走香香公主,想立對方為妃,陳家洛趕到,在家國與愛情之間要作出重大抉擇……

《書劍恩仇錄》是金庸的第一部武俠小說,劇情緊湊,小說加入野史傳聞更添趣味,大大加強追看性,乾隆身世之謎令人好奇,亦成功塑造香香公主的角色。

不過,乾隆出場的一章較為突然,而下冊出現阿凡提(中東的民間故事角色)亦與劇情關連不大,反而只餘下最後兩章,來為陳家洛與乾隆關係作結。

讀完《書劍恩仇錄》,按小說歷史朝代,本應先讀《飛狐外傳》,但因《飛》是《雪山飛狐》前傳,所以下一年會先選讀《雪山飛狐》。

相關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