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暑期「俠客行&越女劍」閱讀

暑期一年一部金庸武俠小說的閱讀計劃,來到第5年,本年選讀了《俠客行》。


小乞丐在一場江湖仇殺中,拾得鐵片一枚,原為殘忍的高手謝煙客所有,他曾許下承諾,持有玄鐵令的人,可命令他做一件事……

天真的小乞丐卻無甚機心,倔強偏不求人,謝煙客為免夜長夢多,竟教他修煉內功,意圖讓他走火入魔。輾轉之間,小子卻練得一身好內功,還被誤認作長樂幫幫主石破天。

真正的石幫主實為另一少年石中玉,石中玉貪色惹禍,不但得罪了不少武林人士,又跟少女丁璫糾纏不清。正因相貌近似,石破天多次被誤會身陷危境……

另一方面,賞罰善惡令重現江湖,收到的掌門被迫前往傳說中的俠客島,之前的武林高手全部有去無回,石破天亦捲入其中……

《俠客行》故事的兩大謎團,分別是石破天的身分和俠客島的秘密,故事篇幅較短,只分上下兩冊。

與《天龍八部》、《射雕》三部曲相比,《俠客行》水準明顯平凡得多。石破天和石中玉的關係太過明顯,只能倚靠石破天的率真性格保持趣味。故事要到賞罰善惡令的出場,才開始有點追看性。

本書下冊還收錄了金庸另一短篇作品《越女劍》,故事背景為春秋時期,吳越兩國鍊劍爭霸,范蠡遇上劍術高明的少女阿青……

讀完《俠客行》,明年應會閱讀《連城訣》或《笑傲江湖》(剛讀到有網友提出《俠客行》歷史背景應在《連》和《笑》之後,或許閱讀次序混亂了)。

相關書評:
2015-2016:《倚天屠龍記》
2014-2015:《神雕俠侶》
2013-2014:射雕英雄傳》
2012-2013:《天龍八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