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暑期「笑傲江湖」計劃

對這部小說的印象,竟然只有「辟邪劍譜」和偽君子岳不群……

暑期一年讀一部金庸武俠小說的計劃,第六年選讀的是知名的《笑傲江湖》。可是,對電視劇和故事的記憶不多,所以好像閱讀新書一樣。

「東方不敗」是誰?你要讀讀金庸筆下獨特的故事。



故事起首以福威鏢局的林氏一家滅門之禍開始,長子林平之急欲報仇,意外得華山派掌門岳不群收為徒弟。

華山派大弟子令狐沖從採花賊田伯光手上救回恒山派小尼姑儀琳,逐漸捲入正派與魔教的爭端。正派衡山派劉正風和魔教(日月神教)長老曲洋友好,卻不為正派接納,兩人臨終前把《笑傲江湖》曲譜交給令狐沖。

令狐沖之後亦因結交魔教受罰,卻意外學會了「獨狐九劍」和破解其他五嶽門派武功的劍招,而他一直傾心的小師妹岳靈珊,同一時段卻跟林平之感情突飛猛進……

嵩山派掌門左冷禪雖已貴為五嶽劍派盟主,卻一直陰謀統一各大門派,更暗派高手到華山挑戰,令狐沖協助華山派化解危機,但卻身受重傷,同時亦令掌門岳不群對其生疑……

令狐沖之後再有種種奇遇:很多來歷不明的江湖中人傾力襄助,而跟師傅岳不群嫌隙卻愈來愈大……他更遇上了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的女兒任盈盈……最終被逐出師門……

任盈盈對令狐沖傾心,他卻仍猶豫於岳靈珊與林平之的關係;而他意外跟任我行結識,更學會了對方的「吸星大法」,武功大大增強……

原來江湖風暴一切緣由皆是來自林平之家傳的《辟邪劍譜》,而辟邪劍譜又跟魔教的《葵花寶典》甚有關連,魔教現任教主東方不敗正身懷此絕世武功,任我行立心重奪掌門之位,大戰一觸即發……

令狐沖因之前的關連及與任盈盈的感情,被捲入魔教奪權之爭,他亦漸漸發現師傅岳不群不可告人的秘密……

《笑傲江湖》初讀時不甚喜愛,因為前段主要描述林平之的遭遇,而他的角色並不討好;令狐沖的出場又為他人所述,斷斷續續較難投入。第二冊的故事漸趨緊湊,任盈盈的登場是亮點,雖然令狐沖欠缺典型英雄的決斷,但情節隨後更為多變,而岳靈珊的收場更令人惋惜。

四冊之中,第四集最為可觀,甚至覺得可以獨立閱讀:東方不敗、左冷禪和岳不群背後秘密相繼揭開,雖然他們的終極一戰略嫌較短,但比前三集緊湊得多。

《笑傲江湖》的故事有其獨特魅力,流露較出世的人生觀(傾向追求自由、不受約束),與《射雕》三部曲相比別有韻味。

讀完《笑傲江湖》,明年暑假的選書應到《碧血劍》了,袁承志和袁崇煥,應會很熱血吧?

相關書評:
2016-2017:《俠客行》&《越女劍》
2015-2016:《倚天屠龍記》
2014-2015:《神雕俠侶》
2013-2014:《射雕英雄傳》
2012-2013:《天龍八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