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暑期《天龍八部》閱讀計劃

有位武林高手,無論敵人使出哪門厲害的武功招式,他都能反用敵人的絕技擊殺對方,這就是傳說中的「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天下各門功夫都能應用自如,可是他人生志向卻永難實現……

丐幫幫主,身為漢人本以保家衛國(宋朝)為己任,卻被揭發原來是契丹人,遭武林群雄圍攻,江湖傳聞他親手殺死心愛的女子、有養育之恩的義父義母、教導功夫的師傅。天下之大,卻無處容身……

猜到他們是誰嗎?他們就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在武林齊名的「北喬峰,南慕容」。喬峰得知自己原是契丹人,恢復原姓改名蕭峰;而第一段介紹的慕容復,則本是十六國的燕國鮮卑氏後人,一直以復國為己任。

見暑假時間較充裕,我特地挑了一套金庸武俠小說閱讀,以故事背景年分計,先看了《天龍八部》。為免自己過分沉迷,限定每周只讀一本,不過故事吸引力頗大,通常一兩晚便看完了。

 

《天龍八部》講述大理國王子段譽在江湖浪盪,意外學會驚世武功,遇上絕世佳人王語嫣,但對方卻鍾情青梅竹馬的表哥慕容復。段譽與喬峰惺惺相惜,結拜為兄弟,但喬峰轉眼被揭穿身世,為武林所不容,更被陷害成不忠不孝之人,又誤殺愛慕他的阿朱,失意出走北方……

另外,還有少林小和尚虛竹由無名之輩變成神秘門派掌門的奇遇……

 

故事除了講述段譽和虛竹在武林的離奇經歷,蕭峰親生父母究竟被誰人害死?誰又是陷他於不義的大惡人,是故事的重要伏線。來到第5冊解開謎團時,我真的佩服金庸的創作力,將前幾冊佈下的伏線一一解開,錯綜複雜但又合情合理。

 《天龍八部》一共5冊故事,情節豐富,人物性格獨特形象突出(即使段譽和虛竹兩位主角我都不太喜歡),同學可以把握長假期時間一口氣讀過痛快!

順帶一提,《天龍八部》在報章連載期間,曾因金庸放假外遊,由倪匡(《衛斯理》作者)代筆。另外,新修版結局亦跟原著有所改動。

 

<--5冊份量十足,你讀完會很有滿足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