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暑期「倚天屠龍」計劃

兩大神兵利器--倚天劍 & 屠龍刀!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小時候已聽過這段口訣,只是次序略有不同。你可能已經猜到,本年的暑期金庸武俠小說閱讀計劃就是選了《倚天屠龍記》。



作為「射雕三部曲」最終回,《倚天》第一冊首兩回先交待《神雕》結尾郭襄與張君寶的故事,可能由於知道並非故事主線,個人讀來興趣普通。

但第三回起劇情轉趨緊湊,武當俞岱巖遇襲,至張翠山、殷素素與金毛獅王攜同屠龍刀共赴冰火島,情節曲折離奇。

之後張翠山夫婦回歸中原,卻含恨而終,遺下受傷的兒子張無忌,他流落江湖歷經重重驚險,長大後意外學得九陽神功和乾坤大挪移兩項絕世武功。

張無忌義父謝遜(即金毛獅王)的仇人成崑登場,煽動六大門派圍攻被視為魔教的明教總壇光明頂,張無忌出手制止了門派相爭,並重遇年幼時有餵飯之恩的娥媚女俠周芷若。

張無忌成了明教教主,跟蒙古郡主趙敏數度交手鬥智鬥力,兩人關係反而變得曖昧,最終引致他對周芷若悔婚……

少林寺召開屠獅(金毛獅王)英雄大會,已成娥媚掌門的周芷若練得邪派武功圖謀報復,趙敏則懷有殺人嫌疑尚待洗脫,張無忌要揭破成崑的終極陰謀,而倚天劍和屠龍刀能夠稱霸江湖的秘密到底是什麼?


《倚天屠龍記》劇情以第二冊最為精采,故事發展多變令人意外,反而第四冊則較多枝節,讀來較為混亂。

本來不太喜歡張無忌拖泥帶水的性格,不過讀了金庸的後記,反而認同張無忌角色最具真實感,更似一般普通人。

完成了「射雕三部曲」,下年暑假應會閱讀明朝的故事,有說是《俠客行》,有說是《笑傲江湖》,查核過後再決定明年讀哪一本。

相關書評:
2014-2015:《神雕俠侶》
2013-2014:《射雕英雄傳》
2012-2013:《天龍八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