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你想要「富爸爸」嗎?

跟畢業同學傾談,她也讀過《富爸爸窮爸爸》,同意這是一本有啟發的暢銷書。


這本書推出了20周年紀念版,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竟有超過150人預約,所以用線上閱讀。內容大致跟舊版(學校的實體版)相近,即使現在重讀,仍然覺得內容值得注意。作者提出了不少獨特的觀點:

富人不為錢工作,而是讓錢為他們工作。大多數人因為恐懼和貪婪而希望有收入穩定的工作,結果墮入工作賺錢消費的惡性循環。
要分清資產和負債(「資產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的東西」),了解自己的現金流(即收入和支出的流向)。
學校缺乏教授與金錢相關的課堂,作者強調財務知識(會計)、投資、瞭解市場和法律的重要。


這本書以故事形式(富爸爸和窮爸爸分別對作者的不同教導),輕鬆帶出理財和金錢知識。有些意見或會衝擊你一向的觀點,例如他認為房子不是資產,而是負債。

在《第六課:不要為金錢而工作》的章節,作者並不認同「專業化」,提出人需要學習並掌握不止一項技能,綜合不同能力,收入才能顯著增長。例如你比快餐店做出更好的漢堡,也要靠營商、廣告知識才能做好銷售和發送的工作。同學可以透過多閱讀,學習不同的學科知識,來加強自己的競爭力。

Robert T. Kiyosaki和Sharon L. Lechter合著的《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 what the rich teach their kids about money - that the poor and middle class do not!"(563 6042),你可以隨時借閱,圖書館並存有同系列的《富爸爸,有錢有理》和《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1)、(2)。

多年前亦曾有老師早會介紹《富爸爸,窮爸爸》,你可以重溫當年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