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收購麥當勞

魚柳包的發明,竟然是因為宗教禁止星期五食肉?
麥當勞叔叔本來是個馬戲團小丑?
麥當勞自設實驗室幹什麼?為了改良薯條,花上三百萬美元(上世紀六十年代),用了超過十年時間,值得嗎?



你可能不時光顧麥當勞,但你知道它是如何成為稱霸全球的快餐店嗎?
同學可能聽過麥當勞兄弟開創店鋪的故事,而這本書《用速食征服全球:雷.克洛克的麥當勞革命》,則是講述Ray Kroc雷.克洛克收購麥當勞,並把品牌發揚光大的事蹟。

克洛克本來售賣奶昔機,他發現加州的一間快餐店,竟然擁有八台奶昔機(即同時可生產40杯奶昔),好奇下親身前往店鋪考察,讓他發現了出售漢堡和炸薯條的麥當勞,於是提出合作,負責處理特許經營權,這時他已經52歲!

他致力發展麥當勞公司:建立全新服務方式,確保食品質素,招攬經營人才,克服財政危機......最後並收購了麥當勞。

本書會同時介紹克拉克早年生活,例如他銷售紙杯的時期,種種歷練讓他磨練成出眾的口才和銷售技巧。不過,由於本書以克拉克角度出發,收購麥當勞兄弟股份的過程,內容未必全面客觀。(圖書館另有一本《快餐大王麥營勞兄弟》,應有另一記述角度,稍後再介紹)

劉幹才的《用速食征服全球:雷.克洛克的麥當勞革命》(484.8 0244),閱讀名人傳記的同時,又能學會品牌公司經營的智慧,本書新學年將在圖書館推出。

連結:網上試閱

P.S.:書中提到克拉克在其他地點開設快餐店,卻始終不能如法炮製炸薯條,即使請教馬鈴薯和洋蔥協會的專家也無法解決,偏偏就有位圖書館員解開薯條好吃的秘密。你明白閱讀的重要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