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暑期「碧血劍」閱讀計劃

金庸先生去年病逝,再次掀起他的武俠小說熱潮,繼續維持每年暑期讀一套他的作品,第7年讀的是《碧血劍》。

事前只知道故事跟明朝名將袁崇煥有關,至於電視劇播出時,其實沒有留心看過幾集。


故事起首講明末有位海外小國祖居福建的華人後代,打算回到中土應考科舉,怎知抵步後中原處於亂世,強盜肆虐,他們更被迫上山參加一個神秘聚會……

聚會原來是紀念抗清名將袁崇換,他被明朝崇禎帝處死,部下撫育他的兒子袁承志,接下來就是袁承志拜穆人清為師,開始在華山上習武的經歷。

袁承志長大成人,期間更意外發現武林傳奇金蛇郎君的墓穴,漸漸懷有絕世武藝。

他下山打算到闖王軍中協助師傅,同時亦希望報回父仇。他為人忠厚,平息了不少武林恩怨,被推舉為盟主;而結識了金蛇郎君的女兒溫青青,又捲入尋找金蛇郎君寶藏的爭奪……

闖王李自成起兵反明,開始進軍北京,袁承志得到刺殺崇禎的報仇良機……

清兵聲勢浩大,闖王與將領卻日趨腐化,袁承志帶同青青,以及一眾武林人士有何打算?

《碧血劍》除了起首一章的佈局稍難投入外,基本上袁承志一出場後就再無冷場,情節爽快亦有轉折,很順暢讀到完結。

袁承志的角色跟其他金庸作品主角稍有不同,沒有遭遇太多艱苦,涉足江湖時已是武功蓋世,所以省卻了受欺負至練武成材的情節,直接進入解決江湖紛爭和報仇的階段。

《碧血劍》兩冊的故事很快讀完,感覺較像流行小說,娛樂不俗,但不會有太大啟發。下冊附有《袁崇煥評傳》,讓讀者可了解被譽為真正主角袁崇煥的生平,讀來令人嘆息。

不過,可能令人更加感嘆的,會是袁承志最終選擇的出路……

讀完《碧血劍》,明年暑假的選書就會是《鹿鼎記》,會輕鬆有趣一點吧?

相關書評:
2017-2018:《笑傲江湖》
2016-2017:《俠客行》&《越女劍》
2015-2016:《倚天屠龍記》
2014-2015:《神雕俠侶》
2013-2014:《射雕英雄傳》
2012-2013:《天龍八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