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暑期「鹿鼎記」閱讀計劃

每年暑假讀一部金庸武俠小說的計劃,第8年選讀的是《鹿鼎記》。

電視劇中韋小寶給人的印象嬉笑胡鬧,閱讀本書後反而欣賞作者構思這個角色的機智和口才。

故事講述草根出身的韋小寶,意外入宮被誤為太監,與少年康熙結成好友,但又意外成為反清組織天地會的堂主。他雖不會武功,又貪財怕死,卻誤打誤撞下屢建其功,深受眾人敬重,取得清朝寶藏的秘密,更奪得七位夫人的芳心……


第1冊故事的第一章交代清初文字獄及陳近南出場,心急的讀者可以直接跳讀第二章,因為會立即進入主角韋小寶的世界,情節豐富快速,當中包括與茅十八相識、入宮後與海公公鬥智鬥力、結識康熙、擒殺鰲拜、成為天地會堂主……

第2冊的情節仍然緊湊豐富,韋小寶結識了沐劍屏、方怡和雙兒,前往五台山尋訪順治皇帝和被押送到神龍教……

第3冊開始時先講述韋小寶去五台山出家的任務,相對下較為平淡,但接下來九難、鄭克塽、吳三桂相繼出場,劇情又恢復趣味和緊張……

第4冊韋小寶周遊大江南北,離開吳三桂駐守的雲南,又去了羅剎國(俄羅斯),再回到家鄉揚州,情節有點誇張、離奇。

第5冊的故事來到結局,歸氏夫婦要去刺殺康熙,跟吳三桂、鄭克塽和羅剎國的恩怨也要來個了斷,最重要的是康熙得悉韋小寶的身分……

《鹿鼎記》情節出乎意料的緊湊和密集,這是金庸最後寫的一部武俠小說常(1969-1972連載),混入了更多歷史人物和史事。

主角一反以往的正義大俠身分,韋小寶出身低微、油腔滑舌、貪財好色,亦不會武藝,卻機緣巧合成了康熙的童年玩伴、反清復明的天地會青木堂香主、神龍教的白龍使……複雜的背景和奇遇,更讓他娶得七位夫人。

初讀時覺得韋小寶狡詐怕事,但讀下去卻見他憑口才機智(當然更有運氣)化險為夷,難怪有人會將他擅長揣摩皇帝心態的環節,投射在辦公室生存之道。從另一面看,這亦是他對人心理的了解。倪匡更稱韋小寶是金庸創作最成功的人物。

讀到第5冊,可能基於要為前面的伏筆收結,讀來反而較欠暢快,韋小寶的行徑亦較多掣肘……但整體來說,全套《鹿鼎記》故事仍然非常精采,但較適合高中同學閱讀。

讀完《鹿鼎記》,下一年的選書該是《書劍恩仇錄》,這本實在沒有印象……

相關書評:
2018-2019:《碧血劍》
2017-2018:《笑傲江湖》
2016-2017:《俠客行》&《越女劍》
2015-2016:《倚天屠龍記》
2014-2015:《神雕俠侶》
2013-2014:《射雕英雄傳》
2012-2013:《天龍八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