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人生先做實驗試一試

《人生實驗室》是一本特別的圖書。

先以簡報排版形式(忘形流)說一個故事或例子,然後列出一個人生可能遇到的難題,再逐個步驟或以圖表引導讀者思考,用科學、邏輯的方法一步步去解構問題(人生實驗)


例如探討做錯了決定怎麼辦(像選錯了學科):先以看電影經驗為事例,中途發現不太好看,但又花了錢,應否離開戲院呢?然後再教你以不同因素各佔比例的評分計法,去審視應堅持選擇還是改變。

書中探討的人生問題包括:人生目標、因果關係、學習有沒有用、成功與失敗、應否創業、運氣、夢想與現實……



作者不會提出絕對的答案,但讀者依循書中的思考步驟,一定會更理解自我,並會重申思考解決問題的方向

這個構思頗新鮮,閱讀時偶有啟發,但又未如期望般震撼,小故事的吸引力尚可提升。可是,書中有不少問題,同學始終會在日後遇上,及早認識一下,未來的路會走得更穩妥,以免迷路迷失。

蕭俊傑的《人生實驗室》(494.35 4422),較適合高中同學閱讀,下學年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