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皇帝告訴你

看過「羅馬浴場」嗎?據說當中醉心哲學的青年,正是依據這位皇帝。羅馬五賢帝之一--奧理略.安東尼努斯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留下這些智慧名言:

「仔細想想,無論是眼前的事,還是今後才會發生的事,都是一轉眼就消失的事……明明一切只是轉瞬之間的事,你還為它如此得意、煩惱、飽受煎熬,不覺得自己很愚蠢嗎?」(006)

「躍動與變化不停更新這世界……這種感覺就像一個人愛上飛過眼前的麻雀,愛上的同時,麻雀也了無蹤影。」(007)

「歷史會重演……過往種種就像現在看到的戲劇情節,只是主角換人罷了。」(018)

「不妨試著想像:凡事總愛怨天尤人的傢伙,就像獻給神的牲禮--死前被利刃刺殺,不停掙扎哀嚎的豬。」(028)

「今天的我已經擺脫一切煩惱,應該說,我己經逃出煩惱的牢籠。因為煩惱源自內心,也就是自己的執念。」(082)



「賢者會迴避什麼?追求什麼?不妨想想賢者是依循什麼而為。」(099)

「追求不可能的事,無疑是一種瘋狂行徑;就像期待惡者不做壞事,根本是不可能的事。」(102)

「不要羞於求助,為什麼呢?因為你必須像攻城的士兵一樣完成任務。要是你因為腳受傷,必須借助別人的幫忙才能攀上城牆,你會怎麼做?」(116)

「對自己有益的事,不會有人嫌多。幫助別人是很自然的事,所以幫助別人才能讓自己獲益,這種事絕對不能嫌煩。」(120)

《沉思錄》是這位羅馬帝國皇帝的著作,是他的思考筆記。據稱曼德拉、克林頓都會反覆閱讀本書。

這本《超譯沉思錄》按主題把名言分類,當中主題包括活在當下、命運、拋棄執念、尋求他人協助、死亡等等。閱讀時間不長,但定會讓你有所啟發。

《超譯沉思錄》(192.8 0574)適合高中同學閱讀,本書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學校還有另一本相關作品--《沉思錄:一念之間改變人生》,同樣值得一讀,請看書評「溫嘉寶、克林頓床頭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