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大人症候群

「你有沒有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大人」是《大人症候群》一書的終結句子。

長大未必令人快樂,作者以成為大人作主題,寫下篇篇簡短的文句

清晨或夜半閱讀本書,感受會格外深,令人不禁回想成長的失物



例如《玩具桶》一篇,年幼時把心愛的玩具,全部收藏在玩具桶內,後來因為更年幼的親友哭鬧,家人把玩具桶轉贈給他,自己換來的就是被評為「長大了」,最後來一句「原來長大,就是安靜地面對失去」,怎不令人感慨

較為常見的感嘆,則見於《名片》一篇,職場上的卡片成為另一種象徵:「我明白這是種成人式的提醒:從名片認識我的人,不會是我的朋友。」

題材不少來自日常的生活,例如《扭蛋》:「犯錯的過程,就像扭蛋。總祈禱著下次可以不一樣,滿懷期待投下硬幣之後,又會得到相同的結果。」

喜愛的篇章有不少,包括《錄音帶》、《月亮上的兔子》、《鹿》、《星星》、《次級品》、《扭蛋》、《夢》、《水泡》、《失去》等。

作者吳旻育曾取得馭墨三城文學獎,亦創辦詩刊《換氣》,同時擁有IG「天橋下」。

愛好文青風的同學,可以暢快閱讀這部篇幅不長的詩文集《大人症候群》。

吳旻育的《大人症候群》(855 2660),將於下學年在圖書館推出,是能觸動內心的極短篇,適合中三或以上同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