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改變你的心理學實驗

以下兩款標語,何者更有效推動你勤洗手?

A:「維持手部清潔,保護你的健康。」
B:「維持手部清潔,保護你和家人的健康。」

上述文字略為修改了大學心理學教授的實驗,根據他們的結果,B標語令洗手頻率和肥皂用量增加(原實驗採「病人的健康」字眼);而A標語則沒有什麼成效。

得出的結論是:把訴求重點放在「自己的行為對別人影響」,會較易引起關注。

如果你要令公司職員盡力完成工作,下指令可以嘗試改變你的講法,把重點放在未能完成工作,就會影響其他同事。

你較喜歡哪一位老師?

A老師:聰明、勤奮、直率、挑剔、頑固、善妒
B老師:善妒、頑固、挑剔、直率、勤奮、聰明

心理學家的實驗得到大部分人都喜歡A老師的結果。他們認為先提示的個性,會掩蓋了後面的提示。

你現在明白第一切象的重要吧!

青少年較為著緊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又看看康奈爾大學心理學家做的實驗:

測試者穿上印有「目前最遜藝人」之稱的歌手大頭照T恤,批進接受問卷調查的學生之中。

約一半測試者認為別人會注意自己身上怪異T恤,可是實際上約20%學生發現。

得知結果,以後你會多點勇氣接受挑戰……



這本書收錄100個哈佛、史丹福、哥倫比亞等大學進行的心理學實驗,進一步思考應用於商業管理角度,去提升你的動機、讓你更有機會達成目標、改善你的人際關係和抉策能力。

閱讀時不斷寫下筆記,思考怎樣用於提升同學的自信和學習動機,當然,也思考如何應用於圖書館的管理。

如你閱讀本書感興趣,建議你也可借閱《漫畫搞懂經濟行為心理學》(563.5 1051),同樣提供很多實驗例子,去解釋人類行為和教你如何避開思維陷阱。

池田貴將的《這些心理學實驗告訴你這樣做事最有效》(563.5 3653),圖書館推薦予高中同學閱讀,本書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相關書評:
《漫畫搞懂經濟行為心理學》:書評「用經濟學改變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