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狀元筆記簿

記得我中一的時候,班上的大姐姐(像學校的青苗大使)和同學吃午飯時拿出中史筆記溫習,這位中六師姐的筆記齊齊整整記下了中史溫習的綱要,當時班上的同學爭相向她認購那本「超強」中史筆記,印象中好像她還說過會考時她便是靠著自製的筆記取得A級……

學校鼓勵同學做筆記,但究竟怎樣做筆記才能幫你取得好成績?

《滿分狀元筆記本》訪問了台灣16位大學學測的滿分學生,他們會教你不同學科做筆記的技巧,書中還印有他們筆記內容的圖片,實實在在展示狀元的溫習方法。

書中令我最難忘的是某位狀元提及自己提升中文水平的方法就是每星期讀一篇《古文觀止》的文言文章,曾有人說過只要讀通《古文觀止》和《唐詩三百首》,中文水平會勝過大半的香港人。一直以來,我也向相熟的同學推介一起苦讀《古文觀止》,但我們都只能維持短暫的熱誠,最近竟然有同學主動向我查詢《古文觀止》一書,已令我十分感動,看來是時候重拾《古文觀止》了……

本書第146頁總結了各狀元溫習中文、歷史、地理、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英文的方法,你可以速讀滿分秘訣。不過,秘訣其實也是老師日常的提醒,狀元現身說法只不過加強說服力罷了。但是讀讀狀元的刻苦過程,可能對你有所啟發。

中五中六同學,還有不足一年便要迎戰文憑試和高考,你復活節假期在做什麼?

《滿分狀元筆記本》(521.1 1842)將於假期後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