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令人吃驚的十本好讀

你的男朋友每年紀念日都為你炮製豐富的慶祝活動,但餘下的364天卻對你漠不關心,這樣能否成功維繫雙方的關係?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閱讀日,若只因閱讀日舉辦活動才拿起書本看一看,你絕對不會感受到閱讀的樂趣,也不能從閱讀中得益,所以我們才身體力行強調不斷關讀,透過 xanga全年不停分享圖書,希望同學也能養成持續的閱讀習慣。

忽然有感而發,正因早陣子得知本年閱讀城的「十本好讀」公佈,結果令我吃驚和擔心:

第一名:君比 《叛逆歲月.17:一秒鐘的深情告白》 (857 1721)

第二名:馬仔《我的低能湊B之道》

第三名:梁科慶 《Q版特工.24:幻見》 (857 3320)

第四名:梁科慶、陳嘉薰《隱市狂徒》(857 3320)

第五名:思詩《C蜜奶茶》

第六名:八十後探靈會《香港猛鬼校園X檔案》

第七名:馬翠蘿 《迷失歲月》 (857 7114)

第八名:王心靈 《穿人字拖的公主》 (857 1031)

第九名:少爺占、王貽興《是不是這樣的日記你才會這樣的寫給我》

第十名:梁進《阿呢遇上公主病女生》

我最喜愛的作家2010:君比(47.5%)[君比已是三度取得十本好讀第一名;五度當選最愛作家]

「 十本好讀」由學生投票本意甚佳,入選的青少年小說質素亦不錯。對於漫畫、繪本的入選我亦沒有異議。無論何地的年輕人都傾向讀漫畫,這是不爭的現實,我亦喜愛看漫畫,只要能平衡各類圖書的閱讀並沒有問題。

當然,閱讀城作為本港重要推動閱讀的平台,我會期望它付上多一點推動文字閱讀的責任,至於以「反映年輕讀者對圖文書的接受度和喜愛度正迅速上升」來形容漫畫入選,也可以一笑置之。

但真正令我吃驚、擔心的是「鬼故」的入選。即使由學生自由選舉,我認為閱讀城也應在候選名單上作出規定或檢視,並非有意收緊言論自由,只是「十本好讀」的名單會成為學校或學生選書的參考,「鬼故」的入選會否令校方或老師陷入尷尬局面?而且入選書本也應達到一定的質素,否則失卻了推動閱讀的意義。

希望閱讀城的負責人能抽空看看《推力》(Nudge)這一本書,大家一起想想如何在不影響自由下,嘗試引導同學多讀好書。

以上只是張sir的個人意見,各位同學又有何想法?這也是鍛鍊思維的好機會,有空不妨討論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