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你的心不是公廁

幾位同學看到玻璃櫃內的新書《你的心不是公廁》,都先後查問是否好看。

原來卓韻芝在學校也有幾位小書迷呢!

圖書館已經推出了兩本卓韻芝的散文《蘋果的中文是什麼》和《推推推推推推推》,未見同學熱烈預約,但原來同學口耳相傳亦慢慢建立了聲譽。

論文筆卓韻芝或未算出眾,但同學都喜愛閱讀她的文章,相信是她對生活的感受流行文化的品味得到同學認同。我讀過幾本她的作品,其中以《推推推推推推推》留下最深印象,當中描述她與外婆關係的幾篇文章頗為感人,而嘲諷「家好月圓」式電視劇情節的文章亦很深刻。

相對下,《你的心不是公廁》收錄的文章較為平淡,書名奇特自然引來注目。原來當中所指的是人們太介懷或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看法,作者以公廁為比喻,別人隨意留下的幾句評語,就像廢物糞土一樣,你無須太過計較介懷,應放開懷抱……

本書較為深刻的文章該是「o靚模」,雖然沒有什麼獨特的見解,但一評社會現象,提醒女孩子反思應否模仿「o靚模」,當中帶出了有關性別的社會學看法。

另外一提,書中收錄了「書展好好笑」,這一篇文章幾年前我報上讀過,令我想起建立圖書館xanga的早期日子……

昔日文章: 卓韻芝《書展,好好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