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一張相一個故事

一對夫婦站在海灘上,背面是拍岸的巨浪,你以為是一張浪漫的情侶照?

真相是他們的孩子獨個從海邊小屋走到沙灘玩樂,被巨浪捲走,夫婦聽到消息後相擁一起……

受傷的黑人士兵由救護兵攙扶,在路上遇到上級靠著樹幹坐在地上,士兵打算上前扶起白人上級,是戰爭中的仗義相助?

真相是白人上級已經戰死,黑人的相助只是不願相信事實的反應……

街頭上的警員拿著警槍指著疑犯的頭部,就像無間道的經典場面?

真相是下一秒警員開槍,疑犯即場死亡……

《第一現場》收錄了於普利茲新聞(港譯普立茲)和世界新聞攝影大獎的得獎作品,每張相片都記下了歷史性的一刻,它們除了留下事實的真相,亦留下連串反思。

封面的黑人小孩餓得只能緩緩爬行,後面的禿鷹正虎視眈眈等待小孩倒下成為獵物。

 

書中收錄的相片反映了戰禍、飢荒、意外、行刺、天災種種不幸,不少相片都令人觸目驚心,但又刻骨銘心,我們不敢忘記人類史上黑暗的部分,但願從不幸事件吸取教訓,不要再讓歷史重演。

《第一現場》(957.8 6011)收錄太多令人難忘的珍貴相片(例如甘迺迪遇刺),如你關心歷史、人類文明、新聞,向你推薦這本新聞攝影集,本書將於本星期新書推出。

*本書部分相片可能引起不安,如須輔導或支援,歡迎與張sir商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