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一講曹操&聞雞起舞的後來


《中國歷史之旅》第4冊《三國鼎立》,記述的三國興衰故事大多熟悉,較深刻的反而是與兩句諺語相關。

「一講曹操,曹操就到」這句話大家也聽過,它其實跟曹操有什麼關係?

較似史事的說法,是指漢獻帝被李傕和郭汜追殺時,想找曹操救駕,但還沒發出命令,曹操已帶兵趕到。

另一說法是指曹操專權時,漢朝大臣都想除掉曹操,所以曹操派了很多耳目監視。背地討論曹操,都會被他得知。

另外,「聞雞起舞」的故事,小學時應曾讀過,你知道兩位主角祖逖和劉琨後來真的建功立業嗎?

東晉的祖逖立志報國北伐,「中流擊楫」決心收復失地,兵微將薄下竟仍能節節勝利,深得民心勢力日增卻反引來朝廷猜疑,後來感到恢復中原無望而氣憤病逝。

祖逖的朋友劉琨,書中只記述晉懷帝任命他為并州刺史,後來被東晉大臣王敦派人害死,祖逖聽到消息後倍感氣憤。從網上搜尋資料,再得知劉琨曾周旋於當時北方的不同部族,是東晉在北方的反對勢力之一。

《三國鼎立》的故事頗為豐富,若未讀過三國的故事,本書大致交待了魏蜀吳的興起衰落,你可以認識曹操、關羽、諸葛亮等人物的激戰;之後還有西晉和東晉的簡短史事。

宋詒瑞的《中國歷史之旅.4:三國鼎立》(622.3 3001),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中國歷史之旅》系列書評:

《從遠古到春秋》:書評「你講唔講得出三皇五帝同夏商周歷史?」

《七雄爭霸》:書評「西門豹和火牛是戰國怪獸?」

《漢家天下》:書評「漢高祖讓位給X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