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西門豹和火牛是戰國怪獸?

西門豹治鄴、鄒忌諫齊王、藺相如完璧歸趙這些經典故事,都出自戰國時代,看過《七雄爭霸》一書,即使遇上相關的文言篇章也容易理解。

另一方面,書中的故事亦引人入勝,例如龐涓出盡奸計害孫臏,最後兵敗時竟看到樹上刻著「龐涓死此樹下」;能扮雞叫的門客救了孟嘗君一命;田單的火牛陣究竟出動了什麼怪獸?


《七雄爭霸》記載了戰國時代,各國英雄豪傑的謀略事跡,你會得知秦朝統一天下經過、建立創新的制度,而揭竿起義又為何發生。

相對第一集《從遠古到春秋》,這一冊內容更精彩。不過篇幅所限,如想更深入了解當中的人和事,像呂不韋助始皇登上帝位後的收場,就要看看其他圖書了。(讀後也想去借《孫臏兵法》一看)

宋詒瑞的《中國歷史之旅:七雄爭霸》(621.8 3001),將於新學年推出。

《中國歷史之旅》系列書評:

《從遠古到春秋》:書評「你講唔講得出三皇五帝同夏商周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