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漢高祖讓位給XX?

《漢家天下》的內容,當然有不少篇幅跟劉邦和項羽相爭有關,但你知道劉邦成為漢高祖後,討伐功臣韓信等異姓王,還訂下只有姓劉的人方能封王的白馬之盟嗎?

皇后呂后卻在他死後違反此約,獨攬大權,封呂氏子姪為王,幾乎奪去劉姓天下……

以前小學讀過李廣、衛青、霍去病等人征戰匈奴的英勇事蹟,不知現今的初中生還認識他們嗎?

西漢興盛過後,竟在漢高祖廟裡,發現刻有「漢高祖讓位給XX」的銅箱,這個人怎樣終結西漢皇朝?

另外,本書還包含了東漢的史事,以及孔融、張衡的故事。

閱讀《漢家天下》的其中一點提醒,就是《史記》作者司馬遷,年青時已誦讀《左傳》、《國語》、《尚書》等古代史書,他閱讀了大量古籍,日後才能寫出傳世的《史記》。閒暇實在應該多讀好書,打好學識基礎。

宋詒瑞的《中國歷史之旅.3:漢家天下》(622.1 3001),新學年將在圖書館推出。

《中國歷史之旅》系列書評:

《從遠古到春秋》:書評「你講唔講得出三皇五帝同夏商周歷史?」

《七雄爭霸》:書評「西門豹和火牛是戰國怪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