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梁Sir介紹5本好書

梁達智老師把握早會時間,一口氣向同學介紹了五本好書,除了與他任教的中史和歷史科相關之外,還有他中學時代愛看的奇幻小說,現在大家可以重溫他的分享:


今天介紹的包括四本歷史相關圖書和一本小說,分別是《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敵我之間》、《張學良口述歷史》、《不含傳說的普魯士》、《戰後歐洲六十年》;和我在中一閱讀的小說《龍族》。


首先介紹台灣歷史學者呂世浩所寫的《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敵我之間》,題材是大家熟悉的春秋戰國時代,聚焦講述秦朝的崛起和統一過程。本書特色是透過故事細節,作者先詳述前因,然後在書中人物作出重要歷史抉擇時,鼓勵讀者停一停閉上眼想一想:「假如自己是歷史人物會怎樣做?」例如秦始皇親政前,面對太后和宰相呂不韋的壓力會怎樣應付?燕太子丹要向秦始皇復仇時怎樣面對自己的情緒?作者會分析這些人物下決定時的成敗得失,對照你所作的選擇是好是壞,令人讀得投入。


《張學良口述歷史》關於西安事變的主角張學良。作者唐德剛的多本著作都值得一讀,因為他用字淺白,像看小說一樣。推薦這本口述歷史的原因是,我們讀歷史時,往往會從人物的言行舉止推敲背後目的,沒有思考人物為何會這樣做。口述歷史就給當時人機會,親口說出原因,例如西安事變張學良發動兵變禁錮蔣介石要求抗日,是出於精心計算、是為了民族大義,還是……?希望大家從歷史主角角度切入去看歷史。

《不含傳說的普魯士》是作者Sebastian Haffner的《德意志三部曲》。德國對我們現今世界生活有很大影響,哪個國家先辦義務教育?哪個國家提倡透過教育磨平學生的個性?原來很多制度都和德國有密切關係。普魯士這個小國的崛起和民族特性、風俗有關,例如它不介意人的出身、種族、宗教,只在乎你能否為國家服務、負上對國家的責任。這些說法帶有現今自由主義的色彩,不論出身,最重要的是能否做個好公民。認識德國的崛起,或能為大家提供另一個面向看世界。

第四本介紹的歷史書名為《戰後歐洲六十年》,聽到「戰後」兩個字你有什麼概念?可能同學會有雨過天青的感覺,不過從現實考慮,原來苦難並未結束,戰後頹垣敗瓦,百廢待興,過程可能很痛苦。本書特色是引用了大量數據,例如戰後某地嬰兒夭折率達到25%,某地每人每日進食的熱量為600800大卡(1990年法國人每日大約吸收3000大卡),作者透過數字真實反映人戰後的生活。為何由底層人民生活反映如此重要?平日多從上位者像皇帝、總統的角度出發,忽略了底層百姓,所以本書透過數據講歷史,給我別開生面的讀史經驗。



<--你在書架可找到全套12冊的《龍族》,早年很受同學歡迎。





最後介紹的是我中一時開始閱讀的奇幻小說--《龍族:朝太陽奔馳的馬》,封面已可見西方奇幻故事色彩,帶有魔戒風味,半獸人精靈矮人等設定幾乎都在書中可見,但本書也有其創新之處:例如王子的馬被邪惡魔法師詛咒變成一隻牛,而這位王子偷了一把多嘴的魔法劍,當沒有人和劍閒談時,魔法劍就會振動劍身發出噪音迫人和它溝通。本書內容絕不膚淺,例如會探討人最大的恐懼是什麼。

最後談談讀書對我的好處,閱讀不單讓我開眼界,認識不同的時間點、人、地和事;亦因著多閱讀提升了中文水平,1213歲時我已經讀完12冊《龍族》、金庸的《射雕英雄傳》和《倚天屠龍記》,中二開始讀《天龍八部》,無心插柳下令中文也不錯。

梁Sir介紹的圖書:呂世浩的《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敵我之間》(621.93 6043)、《張學良口述歷史》(782.886 1173)和全套12冊的《龍族》(862.57 4093),你可到圖書館借閱。

至於《不含傳說的普魯士》圖書館稍後將會訂購;而《戰後歐洲六十年》則已斷市,學校只有教師版本,同學問准歷史科老師後可到圖書館申請借閱,同學亦可前往屯門公共圖書館借閱(索書號為740.27 45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