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為乒乓球拼搏的人

初中時放學會到社區會堂,或屋邨樓下的乒乓球枱激戰一場,那時還會為發球「怪招」命名……現在則只在奧運時才會看看乒乓球賽……

《拚搏在獎牌前:乒乓少年追夢記》,記錄一群香港少年乒乓球員和教練的故事,雖然未必人人都是球星,但也有追夢的權利。


其中最深刻的是《乒球療癒人心》的一章,曾經參與全運會的教練,在外國浪盪多年,現為教的只是本地學生,可是卻懷有醫生和老師的精神,不單傳授球技,還成了少年的心靈輔導,在他們成長旅途上提醒、勉勵。

書中有東京奧運香港代表何鈞傑、前亞洲中學生男單冠軍趙頌熙,也有香港賽區粵劇冠軍、美國青年隊代表,但同時還有一般熱愛乒乓的少年故事。本書作者黃潔雯老師,亦借本書記下她兒子投身乒乓球的歷程。

喜愛乒乓的同學樂在其中,而大眾讀者也能從中得到啟發。

即使對人物較為陌生,讀到作者的採訪手記亦引起思考。

黃潔雯的《拚搏在獎牌前:乒乓少年追夢記》(528.956 4431),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