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他的戰友名字是股神巴菲特

蒙格(Charles T. Munger)和股神巴菲特共事超過50年,巴菲特直言自己深受蒙格的思想影響,現在才能建立巴郡的龐大財富。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這本書精選了蒙格多年來的演講和思想精華,號稱是巴郡股東會歷年即場銷售冠軍書。看來大家都想如巴菲特一樣,在蒙格身上吸取智慧精髓。


已經九十多歲的蒙格,並非透過本書傳授投資秘訣,而是提出總結他智慧的觀點。第一章可說是他的傳記,有興趣了解他和巴菲特相識經過的可以一讀;第二章你可以快速認識蒙格思想的特點,包括他如何抉策和投資;接下來的十一講就是收錄他的演講稿,推介同學閱讀第一至四講,定能大大擴闊你的視野。

從本書的得著包括要養成「總是反過來想」的思考模式,例如想考取好成績,你要先了解「怎樣才不能取得好成績」。哈佛商學院一年級生必須學習決策樹理論decision tree theory(排列組合原理),運用高中代數來解生活問題,稍後也要研究一下。

想考考自己能否融合不同學科知識,你可以挑戰第四講中,「用數學和心理學概念建立可口可樂公司」的抉策題(p.214-225),同樣是充滿機智。

這位長輩豐富的學識,見證了多閱讀的好處,書中蒙格提及他愛讀傳記,指「我想要是你能夠和亞當.史密交朋友,那你的經濟學肯定可以學得更好」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563 8586),屬高階思維閱讀,本書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試閱: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