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精英的哲學用語

本書提出著名投資者索羅斯George Soros、PayPal創辦人彼德.提爾Peter Thiel等精英都是大學修讀哲學,而精英必須具備思考能力,才能解決各種難題,所所以嘗試收錄100個哲學關鍵詞。


形上學、歸納法/演繹法、意識形態、功利主義、新自由主義、後現代主義等等名詞,你平日可能也曾聽過,但卻不明白當中含意和與現實關連,借助本書,就能讓你略懂一二。

相對較實用的是第二章「掌握全球的20個工具--政治經濟與全球化社會」,當中部分思想影響了現今的商界動向,例如「有效利他主義」提出以產生最大效益的方法助人才是正義,就正好反映像蓋茲等富豪熱心投入社會公益事務的理念。

另外,相對其他哲學入門書,本書亦難復引用了一批較近代的哲學家思想,並不局限於較聞名的哲學大師。

雖然部分內容較為複雜,同學未必能完全理解,但本書確實能讓你擴闊視野。

小川仁志的《世界一流菁英的基礎涵養哲學用語事典》(140 9224),稍後將在圖書館新書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