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你見過未?--智能還書站

這是公共圖書館門外的還書箱?

只答對了一半,它是全新的智能還書站

差異在哪?以往你把圖書放進還書箱,要待第二天辦公時才會人手歸還圖書,但使用智能圖書站,只要你把圖書放進箱(機器)內,便會立即更新你的借還紀錄,你可以立即借書

聰明的同學可能會問:公共圖書館關閉後才能使用還書箱,怎可立即借書?

添置了智能還書站的公共圖書館,你於開放時間內已可使用,所以還書後可即時借書。

不過,現時只有六間圖書館參與這個「智能識別系統試行計劃」,包括天水圍北公共圖書館

除了智能還書站外,這六所圖書館同時增添了「自助借書機」 ,和舊式的借書機不同,你可以同時放三本圖書在上,而且不用在把圖書條碼「對正」紅色掃描燈,因為這幾間圖書館的書籍已做妥了無線射頻(RFID) ,可以同時檢視多項資料。

至於上圖的智能還書站更是目前全港唯一提供24小時服務的(哈,在沙田區!),因為它設置在圖書館門外,日後即使圖書館關門,也可如常還書。對我來說,日後還書方便多了!

如你有使用公共圖書館網上搜尋系統,你會發現它也來了個大變身,稍後再為大家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