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張愛玲的親戚--李鴻章?

《絕版李鴻章》一書榮獲上海圖書獎

李鴻章是清末的風雲人物,他的事蹟反映了晚清的重要史事。早前曾在xanga介紹另一本關於他的著作《一個人和一個帝國:李鴻章與晚清四十年》 ,而這本《絕版李鴻章》的賣點就是收錄了超過200幅的歷史圖片,當中有銅版畫,也有舊相片,讓你從圖像了解李鴻章的一生。

書中的圖片甚為珍貴,大部分我都未曾看過,包括有李鴻章出訪德國的兵工廠、甲午戰爭中被擊沉的中國軍艦、遭八國聯軍轟炸後的北京、還有拳亂明信片、外國報章雜誌、漫畫、廣告,可見本書內容十分豐富。

看到清兵的炮台相片,才得知清朝官員的「豆腐渣工程」,這間接反映了清兵戰敗的原因;看到甲午戰爭中沉沒的軍艦和八國聯軍進軍北京的相片,你才能感受到戰爭的威力和清政府的無能。

本書花了較多篇幅討論中日甲午戰爭的過程,當中也有論及中國戰敗的原因。作者提出清政府貧窮已預見國家積弱,難以應付現代化戰爭;軍官缺乏專業精神;中國非海洋型國家……這些觀點都值得思考。(p.154-162)

全書讓我最深刻的一段則是《逝者追記》的一章(p.149-153),當中簡單記述甲午戰爭將領的生平,部分軍官的英勇忠心令人慨嘆,特別難忘劉步蟾的誓言「苟喪艦,必自裁」,這位定遠號管帶,為免軍艦落入日軍手上,將「定遠號」炸散後再自殺殉國,實踐了自己的誓言。

眾多圖片反映了李鴻章的一生,不讀本書你可能不知道:

李鴻章竟然是外國報章的廣告明星?更成為《星期天新聞報》的廣告代言人?他為什麼隨身帶著袖珍痰罐?張愛玲跟他有親戚關係?

張社生的《絕版李鴻章》(627.8 1132)收錄的圖片精采難得,讓你從不同視角看晚清、認識李鴻章的人生,本書稍後將在cbt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