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跟10位名作家學寫作

作文總是寫得不好?

《跟名家學寫作》挑選了10位中國古今文人,包括司馬遷、李白、蘇東坡、魯迅、郁達夫、徐志摩、朱自清、沈從文、錢鍾書、張愛玲,借他們的作品來跟讀者談論如何寫出好文章。

可是我沒有打算寫詩詞或文言啊!那為什麼我要向前面幾位漢唐宋名家學習呢?

原來很簡單,雖然現在我們以白話文寫作,但文言文章內容精煉、文辭華麗,多閱讀文言篇章可以令我們文筆更為流暢,用詞更添韻味。另外,文章的寫作手法亦十分重要,優秀文章的手法和內涵都是歷久不衰,所以讀司馬遷的《史記》或李白的古詩,都可獲益良多。

至於書本介紹的幾位近代名作家,部分文章你在課本或課外閱讀定已讀過,例如朱自清的《背影》、魯迅的《阿Q正傳》;部分作家可能對中學生有點陌生(我也是在大學才閱讀郁達夫和沈從文的小說),但他們的創作都有不少可借青少年借鏡之處。

《跟名家學寫作》並非一本「雞精」寫作書,而是著重透過一眾名家的事跡和作品,簡單分析他們的寫手風格和特點。讀畢本書,讓我學懂較深層去欣賞這些名家名品。

閱讀全書,其中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有關錢鍾書的介紹。這位「清華才子」在清華大學念書的志願是「橫掃清華圖書館」,想起我在大學時也曾銳意橫掃翻譯小說書架(不過今時今日出版太濫了,同學還是仔細選看好書吧。)

大量閱讀是提升語文水平的不二法門,書中不少名家都能做到博覽群書(當然閱讀後還要認真學習、研究和思考),他們不知不覺為創作打下了穩固的根基。

潘步釗《跟名家學寫作》(828 3228)內容豐富,即使你未能立即提升寫作水平,也讓你認識了古今的中國文學名人名著。本書將於稍後在圖書館推出,喜愛語文的同學不要錯過。

「很多香港的年輕人都愛看小說,可是,他們只著眼於故事內容,追求曲折離奇、大起大落的情節,並以這些標準來判別小說的高下。結果,他們將自己閱讀小說的範圍,限制在武俠、偵探、科幻和流行愛情等題材……這種閱讀方式並沒有引領我們進入閱讀和欣賞文學的世界。上好的文學作品能喚起我們對莊嚴的感情和生命的思考,這都是文學作品予人的美感和享受。」(p.127)

P.S. 所以圖書館xanga也努力向大家多介紹不同種類的圖書,讓同學能雅俗兼收,各取所長,趣味與學習皆從閱讀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