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公共圖書館檢索系統換新裝

公共圖書館於聖誕節期間更新了檢索系統版面,功能亦有所加強,方便讀者更快、更輕易搜尋館藏。

連結:公共圖書館館藏目錄

為提升同學的資訊素養,下面將會簡單介紹幾項公共圖書館檢索系統的新功能。

圖1:

進入圖書館檢索網頁後,你無須如以往就書名、作者名、關鍵字等分類,可以直接輸入你所認知的項目,再按檢索便會得到搜尋結果,就如使用google或雅虎一樣。

畫面左方讓你登入自己的帳戶,你可立即辦理續借 / 預約 / 瀏覽個人的書目清單或檢索歷史。

你還可以運用社交網站如facebook、twitter等與朋友分享你的搜尋結果或圖書目錄。

圖2:

使用左手面的各項選項,可以助你在搜尋結果下作進一步的篩選。你可運用出版年分、出版地區、資料類型(書 / 光碟 / 軟件……)等等來收窄搜尋範圍。我喜愛使用圖書館地點來收窄結果,例如我想找東圭吾的作品,我可以按蝴蝶邨 / 屯門 / 沙田來找到特定圖書館的藏書。

圖3:

為方便讀者與他人分享閱讀體驗,新系統加入了讀者評分功能。只要你登入帳戶,便可以為書本評級。留意你可以按左手面的評分欄目,看看其他讀者評為5星級的書目清單

其實,新系統還有其他功能:提供了部分書籍的封面相片、設定個人電郵可於到期日前兩天收到通知書提醒歸還日期、儲存個人外借記錄……

你的頁面和上面的圖片不同?

這是兒童圖書館的目錄,你也可以試試!

連結:兒童圖書館館藏目錄

P.S. 期望公共圖書館加繼續加強各項服務,例如加入書本目錄的功能(學校的圖書館搜尋器已設有書本內容簡介)。

另外,雖然學校圖書館系統暫未能提供部分以上的新功能,但我們在2012年亦加強了搜尋器的內容,稍後再向同學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