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新填地 cat


保育舊區是近年受人關注的議題,有人以流行曲帶出訊息;有人以繪本留下舊區面貌;有人則用「貓」來介紹舊區!

許家慧的《新填地貓》以油麻地新填地街商戶飼養的小貓為切入點,介紹這條舊街各行各業的舊式店鋪:

洗衣、冰室、五金、紙品、帆布、銅鐵、電器、果欄、木器……

個別類型的商店你還可以在街市內找到,但要在市區(新填地街位處旺角、油麻地)一條街道找到集合以上各式老店幾近不可能,這些歷史已久的商鋪除了有舊式的建築、還有舊式的手藝,例如車縫帆布、各種焊接工藝、五金鑄造等等,本書亦會一一介紹。

不要以為本書是長篇幅的文字講解,作者聰明的運用了很多繪畫圖表,介紹各間店鋪的獨有經營方法和產品,令讀者讀起來更感興趣。(冰室的術語「乍比」、「才 x 油」代表什麼食物?發行陰司紙的冥都銀行行長和副行長分別是誰?)

《新填地貓》當然少不了主角--各所商戶的家貓,這群寵物還往往肩負了特殊的任務,是店主的好幫手!

我讀這本書最深的感受並非只是那些老店舊鋪,而是當中的人情味,例如相鄰的商戶互相為對方的小貓改花名。商場逐漸取代小商戶,最令人惋惜的正是人際關係的淡薄,正如作者所說,舊店的老闆和顆記較與客人暢談,相反你到那些連鎖店,怎會有機會和店員聊天閒談?

許家慧的《新填地貓》(733.8 0835)由大小花貓介紹香港地區歷史,內容豐富生活化,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特意用google map找出「新填地街」,廣東道旁垂直的街道就是新填地街,你也可以在google map按當中的相片,看看這條舊街的局部真實面目。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