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讀歷史學會什麼?

無論你修讀中史或世史,即使沒有人問你,你也可能問自己:「讀歷史,究竟可以學會什麼?」

培訓邏輯思維和強化分析能力?從史事或歷史人物的經歷取得教訓和經驗?

《讀歷史,我可以學會什麼?》不會給你呆板、虛空的答案。

這本書其實是著名歷史著作、美國普立茲獎作品《世界文明史》的最終一冊(全書共11卷),本書是作者研究人類歷史、文明、思想的最終結論。

地理為何是歷史之母?(想想古文明的發源地理位置,但是飛機的發明……)

生育率會決定國家的命運?

歷史可改變人性?(革命者成功之後,往往採取他們先前批評的人的行事風格?)

道德標準在不斷轉變?(原始人好鬥的性格往往是群體存活的有利因素……)

宗教永遠不會被科學取代?(只要貧窮存在一天,上帝就存在一天?)

戰爭是歷史常態?(只有外星人入侵地球,地球人才會真正團結?)

從以上的問題你已可知道,《讀歷史,我可以學會什麼?》是一本高層次、高階思維的圖書,它並不是史事教科書,而是更宏觀地指出歷史與人類文明發展的關係。

身為人類一分子,最關心的問題應該是「人類真的有進步嗎?」,本書指出人類的煩惱永不終止(經濟學的無止境慾望?),所以不能以更幸福作為進步的準則。如果教育能夠承傳文明(知識讓我們增強對生活的控制能力),人類就是在進步中。

想起教育越來越講究技術和功利化,請讀讀作者的看法:

「教育不是痛苦地記誦事實、年代和統治者,也不只是為個人謀生所需做準備,而是儘可能地將我們的智慧、道德、技術和美感傳承給最多的人,以增進人類生命的理解、控制、美化和享受。」

我做得到嗎?

威爾.杜蘭(Will Durant)和艾芮兒.杜蘭(Ariel Durant)合著的《讀歷史,我可以學會什麼?》(601.4 3570)適合修讀中史或歷史的同學,同時亦推介予喜愛思考的高中同學。本書將於稍後在圖書館推出。

 

 

<--你的手能夠同樣找到前人的步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