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名校生必讀(四)地產霸權

港島、九龍名校的學生究竟會看什麼書?有什麼書是坊間熱烈討論?

為了提升 CBT 同學的閱讀品味,圖書館將會不定期推出「名校生必讀」系列,當中介紹的書籍全屬頂尖質素,是外間學校的推薦讀物,讀後一定能提升你的學識水平和擴闊視野!

每一本「名校生必讀」,只要你在google或yahoo搜入書名,均可發現大量討論文章,足以證明入選書的聲譽。錯過一本好書?難道你想落後於其他名校生嗎?

坐新巴回家,先去百佳買些日用品,還要去數碼通交了手提電話月費,回到家中,當然要開冷氣,然後再開了熱水爐去洗澡……這是平凡的生活。

怎麼了?不是介紹《地產霸權》嗎?怎麼上一段變成了生活閒談?

錯了!如果你對時事有所認識,將會發現上一段提及的各項生活細節,全都和「地產霸權」關係密切!

交通:九巴(新鴻基地產)、新巴(新世界發展集團)、香港小輪(恒基)

超市:百佳(和黃/長實)、惠康(怡和/置地)

電訊:數碼通(新鴻基)、電訊盈科(李澤楷)

能源:港燈(和黃)、煤氣(恒基)

能夠稱為霸權,除了因為主要地產商操控香港整個樓市,還因為它們的勢力已經滲透我們生活的不同層面。無論你是否業主,也擺脫不了。

《地產霸權》一書,作者潘慧嫻先指出大地產商在起步點已藉著不公平的政策或制度賺取暴利;再揭示地產商憑著賣樓賺來的龐大資金,染指各公共事業;政府不單沒有阻止地產霸權的形成,甚至某程度上助長了他們的影響力和壟斷市場。

雖然本書提出了一些改變地產霸權局面的建議,但我認為並不可行。因為地產商勢力太大,已深入社會各層面和組織;太多市民本身參與「炒樓」遊戲,某程度成為共犯,翻天覆地的變革影響太多已得利益集團。

《地產霸權》一書詳述地產商如何控制香港土地供應,兼論及霸權如何深入我們日常生活,書中內容可能會改變你對社會問題的看法。我推介《解決貧富懸殊:芬蘭模式》一篇,雖然不可能在香港發生,但會讓你明白原來社會有另一種發展模式。

《地產霸權》(554.3 3254)是本年香港書獎得獎作品,已經印刷至第十一版,本書早前已於圖書館推出,適合高中同學閱讀。

地產霸權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請看節錄自書中的精要解答:

「我們的社會容許妨礙競爭行為在商界滋長,已經造成許多流弊:大型企業兼併後裁員,小企業因地產商收取高昂租金和費用而被擠出市場,消費者被剝奪了選擇權,被迫支付不合理的高價購買生活必需品,貧富懸殊加劇。」(P.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