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推理就在生活中--《新參者》

2010春季日劇,日本賣出超過50萬本!

2010「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一名;2009「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第一名!

東野圭吾《加賀恭一郎》系列--《新參者》!

什麼是「新參者」?意思就是新來的人--死者和刑警對於這個市鎮來說都是新來的人。

剛剛派調到下町城市日本橋的刑警加賀恭一郎,正在調查一宗獨居中年婦女被絞殺的案件,這位女士剛搬到這區不久,線索人證俱缺,加賀身處陌生的市鎮,要做的不只是抽絲剝繭找出殺害婦女的真兇,還要解開煎餅屋、料理店、陶瓷鋪、鐘表店、洋菓子店、清潔公司的相關人物各自隱瞞的秘密……

如果你認為推理只是冷硬無情的腦筋遊戲,請看看精采的《新參者》再說。

看著加賀逐步解開各間店鋪和各戶人家的誤會、隱瞞的事情,你會發現原來推理故事可以這樣有人情味,推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應用。人性的複雜,原來除了可以靠人生經驗來看清,還得發揮一點點的推理精神,說不定能消除家人之間的誤解。

首幾章的故事你可能會覺得和兇案關係不大,但感覺卻是窩心的,日常生活之謎的破解,帶來是感動的人情味;讀到中段你可能會漸漸「摸熟」了《新參者》的寫作手法,能猜到當中大概;去到第八章,婦女絞殺案真相將會拆解……

「刑警的工作不只是偵查辦案而已,如果有人因為事件而心靈受到傷害,這個人也算是被害人了。而尋找各種可能的方法幫助這樣的被害人,也是刑警的職責之一。」

實在佩服東野圭吾能把推理故事場景搬到一條街道,如果本地作者能仿效寫出類似的故事來宣傳舊區保育,把偵探情節融入各種式微的行業或古舊的建築物,相信更能換起中小學生的注意。

東野圭吾《新參者》(861.57 5641)將於新學年在圖書館推出,本書是一個有人情味的推理故事集。

 《加賀恭一郎》系列的其他書評:

《惡意》: 「惡意」 (極力推薦!)

《紅色手指》: 「不肖子s」 (快將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