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miss 好煩咩?

「她很煩,常常在我睡覺時來煩我,煩得我精神起來。不過我也敬重她,我知道她煩我也是想提升我的中文水平。她真的非常煩呢!」

學生在自由題作文這樣形容中文老師,會得到什麼下場?為何Miss這樣「煩」,學生還會敬重她?

游欣妮的《我搣時很煩》是不一樣的老師手記,記錄的是作者以代課老師身分的校園經歷。這位個子小小的Miss,雖然外形像「細路」,教學零經驗,不過卻充滿愛心和教學熱誠,面對一群反叛、缺乏動力和自信的年輕人,她用愛心去引導他們。求的並不單是分數上的提升,還有學生品德的建立。

可能有時你也會覺得老師囉嗦,看看這本Miss心聲,你會更明白老師的苦心。

書中有些篇章令我感同身受,例如陸運會的兩篇--其實我參與陸運會也同樣興奮呢(以前讀書反而覺得沒什麼大不了……),miss有親衛隊,我們也有「棋藝 Jep隊」。

本書收錄的文章記下了頑皮學生的搗蛋事情、Miss的「愛的教育」、校園生活的樂趣,還有老師內心的掙扎……

這位了不起的代課老師,結果發現自己對教學的興趣濃得放不下來,現在已成為了中學的正職中文教師。

在「紅筆枯萎了」一篇中,作者說到日復日的生活,最終令老師精力殆盡、熱誠減退、意志磨蝕,變成「萬事睇化」。的確有氣餒、有疲乏的時刻,但我相信有老師仍然願意堅持,小休過後定會回復動力,繼續用真心對待和愛護學生。

游欣妮的《我搣時很煩》(855 3874)是本年好書龍虎榜候選書之一,將於本星期新書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