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剪髮--青年人的生活故事

驕傲的高材生,在理髮店遇到昔日同窗--對方的工作是替她洗頭,高才生回想起一段往事,這位反叛同學曾經立意改過,但當老師冤枉她時,高才生選擇沉默,從此兩人的際遇亦再不相同……《剪髮》

聯招放榜,發現自己考進的不是風景優美的新界學府,而是坐落鬧市的市區大學,名校生能服氣嗎?《最美的天空》

卡爾的女友伊蓮同房蜜雪兒留下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伊蓮擁有他,我只擁有他的名字」,感人的表白讓卡爾移情別戀,但結果是……《伊蓮的背影》

媽媽一向偏心弟弟,甚至當爸爸要進行肝移植,媽媽也寧願哥哥代替弟弟捐肝 ,為何麼媽媽總是只疼弟弟而忽視哥哥?《心肝》

上司收到匿名投訴信,平日看似友善的同事,一下子都成了嫌疑,細看各人的性格特點,真的可以看出蛛絲馬跡,找到隱藏的匿名者嗎?《匿名》

胡燕青的短篇小說集《剪髮》,收錄了24個以青年人為主角的短篇故事,當中主題包含愛情(《陪客》、《薇甘菊》、《午餐》);親情(《原來》、《心肝》、《尊榮》、《餅印》);工作體驗(《最後一天》、《匿名》)。

胡燕青任教香港浸會大學,可能因時常接觸年青大學生,《剪髮》中的故事表達了青年人面對的困惑、寫出真摰的情感,是一部短小精悍的小說集。

長篇故事可以運用複雜多變的情節帶出精采故事;而短篇小說更須作者巧妙佈局,善用短少篇幅,留下令人難忘或打動人心的餘韻。

胡燕青的《剪髮》(857 4745)是本年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候選書之一,本書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無論那一所大學,最重要的不外有親切盡責的老師、真心的同學和藏書夠好的圖書館 -- 那些真正和你接觸的人和事,才是你能夠長久擁有的東西。」

你認為中學最重要的又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