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狄更斯誕生200年

今天是英國文豪狄更斯(Chales Dickens)誕生二百年的日子,英美兩地都會有不少紀念活動,其中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將會出席西敏寺的紀念儀式。

忘記了誰是狄更斯?去年到校演出的英文音樂劇Christmas Carol (聖誕頌)就是他的其中一部名作。

 

狄更斯於1812年2月7日在英國樸茨茅夫出生,主要作品包括《雙城記》、《苦海孤雛》、《聖誕頌》、《塊肉餘生錄》等等。他的小說被改編為電影、舞台劇、音樂劇多達三百部,最新的改編電影將會是由 Ralph Fiennes和 Helena Bonham主演的"Great Expectation"。

狄更斯的作品反映當時社會的貧窮問題,流露對窮人的同情,對英國文學發展影響極深。

我最近讀的一本狄更斯作品應是前年的英文版《雙城記》 (A tale of two cities),大學時把他幾本的名作都讀了,不過已沒什印象。

我相信多讀文學名著才能擴闊視野,感受深層的人文關懷,只可惜教育制度和社會都不太重視這些經典……

其實學校圖書館藏有不少狄更斯的作品(特別是英文小說),如你有興趣,可到圖書館借閱,中文書索書號為873.57 ;英文書為 F DIC。

相關資料:

圖書館xanga《聖誕頌》介紹:  「Christmas carol魔幻聖誕頌」

圖書館xanga《雙城記》書評: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Dickens 2012 (你可以看看Charles Dickens博物館慶祝狄更斯200歲的專題網頁)

下面片段為一位大學教授就狄更斯誕生200年簡介狄更斯生平及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