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人物訪問

中四同學的中文課現正教授「新聞與報道」單元,人物訪問是其中必定談及的內容,《細談人訪前後》這本新書就不能錯過了。

這本書結集了《經濟日報:校園中文》的人物訪問專欄,受訪者有大家熟悉的作家王貽興、梁科慶;電影導演彭浩翔;歌手C君、at17;也有同學感到好奇的特別職業人士,像蛇王、私家偵探、臨時演員等等。

 

每篇訪問並非只局限於輯錄內容,還附有賞析,分析訪問文稿的編排、構思、主題。我建議同學閱讀每篇人物專訪後先試試自行整理一下全篇脈絡,然後對比賞析,你會更易掌握撰寫人物訪問文稿的技巧。

談及寫作技巧,本書除了提供四十篇專訪範例,後半部分還有「人訪教室」,教授採訪前準備工夫;分享訪問的成功失敗經驗;教授引文和標題的創作技巧;分析坊間人物專訪的優劣例子。

初中同學無須把《細談人訪前後》看作工具書,其實書中的被訪者分享也很有啟發性和趣味,例如王貽興回應他主持電視節目的批評、梁科慶談《Q版特工》的創作意念、小思的「嚴師」形象、張寶華談訪問技巧、彭浩翔對電影的熱誠、小丸子配音員分享工作苦與樂、私家偵探張大偉的查案經歷……

《細談人訪前後》(895.4 0054)下星期將在圖書館新書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