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3位作者與政治

龍應台、韓寒、蔡子強,三位中港台作者,近來都有與政治相關的新聞。

龍應台,中六同學一定不會陌生,HKDSE中文科模擬試卷的閱讀理解正是引用她的作品《目送》和《親愛的安德烈》兩本書的篇章。這位台灣名作家,亦是香港大學教授,於台灣選舉過後,獲委任為台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要委員,而五月文建院將轉型為文化部,代表龍應台將成為第一位文化部長。

龍應台文筆出眾,散文能打動人心,評論亦甚具說服力,圖書館強烈推薦。(請參閱《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書評)

韓寒--《時代雜誌》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100人之一,他的博客瀏覽者眾,影響力廣。最近他在博客文章《談革命》引來國內爭議,有人對他的立場提出質疑,更有人指他的文章是由他人代筆。韓寒的反應是在微博懸紅二千萬元人民幣,列出「韓寒寫作團隊」或替其代筆的證據。

韓寒的小說和散文在校內也有讀者,他辛辣的諷刺筆觸自然容易引來爭議。我只看過《飄移中國》《他的國》 ,想了解這位八十後作者多一點,你可以看看他的圖書或 xanga的介紹

蔡子強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你時常會在新聞看到他接受記者訪問,就時事發表意見。不過,他早陣子評論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的文章,接著被《大公報》社評點名批評,指他是「假學術研究之名而行抗中亂港之實的真政客、假學者」。

低年級同學可能尚未讀過蔡子強的著作,其實他的系列《新君王論》1至5集都是認識香港政治的有趣入門書,以往通識科老師也曾向同學介紹,他以運用「政治化妝術」來分析行政長官的政治手段,帶動了一時的風氣。

不要以為閱讀的範圍只限書本之內,其實閱讀滲透到社會不同層面,讓你從不同角度去了解社會。

資料內源:

「台灣內閣由龍應台做文建會主委」

2012年1月18日《澳門日報》: 「韓寒懸紅闢代筆疑雲」

2012年1月29日《明報》: 「左派狠批三學者抗中亂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