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校服演變

你能找出圖書館壁佈上的女生校服,和現在女同學校服的不同地方嗎?


你知道CBT男生以前夏季校服是白衫白褲嗎?原來當年的偶像,如陳百強和張國榮,曾在電影作相同打扮……

《校服歲月:圖說香港校服史》,是一本詳細介紹香港校服演變歷史的有趣好書。


60年代香港曾經
「制水」,竟然令學校更換校服,變成「雞翼袖」背心和短裙?

西式校裙在70年代左右才成為校服主流,你能否想像以前女生是穿工人服的?具特色的旗袍、綠裙子、四粒鈕領型、水手裝校服,又是如何出現?隨時代有什麼演變發展?

至於毛衣外套,則是自六七十年代針織品盛行,才開始成為校服的一部分。

曾經有中學放棄採用校服,當中的經歷是怎樣的?

現在冬天你穿著風褸,小學有沒有穿過傳統校褸

喇叭褲、迷你裙、網球袋書包、男生留長髮,都與當時的潮流有關!

還有男校女生、女校男生的故事,原來是隨著A-Level(高考)制度結束而不再出現……

這本書不單有大量校服的手繪和珍貴相片,還會同時提及學生的運動服、眼鏡、髮型、鞋襪的時代特色,你可以一睹舊日香港學生的生活。試想象一下你父母、祖父母當年的青蔥歲月,問問他們在學校的日子,你會更珍惜上學的光陰。

陳美怡的《校服歲月:圖說香港校服史》(733.8 7589),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路過地下校史廊時,你可以留意一下師兄師姐的校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