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响天台上堂

看到《天空教室》的書名和封面,已猜到故事會與昔日香港有關,你又能看出玄機嗎?

拍公仔紙、穿膠花、天台小學、金絲貓、荷蘭水、斗零、汽車小輪、飛機欖等舊香港的產物,都會在這部小說中出現,你知道它們的歷史嗎?

爺爺中風昏迷,孫兒嘉軒既後悔之前自己少與爺爺溝通,又擔憂爺爺的病情……轉眼間,嘉軒竟然代替爺爺回到童年的六十年代,在那裏遇上曾祖父、曾祖母、以及仍是小女孩的祖母(爺爺日後的太太)和爺爺的一班童年好友……

和一般穿越小說稍有不同,這部小說強調的不是用現代人知識改變歷史,而是帶有較濃的懷舊味道,著重介紹昔日香港的狀況,雖然有虛構成分,但能增進讀者對六十年代的認識,書中不少地方均可見作者在資料搜集花了不少功夫。

故事不算曲折離奇,但大致能輕鬆將昔日香港生活狀況融入情節(頗為密集呢),不過故事較為簡短,我對嘉軒祖母的故事仍然好奇,其實可以增添一點相關內容,或是作者打算另撰續集?

和上一本《雲上的舞蹈》比較,同樣的穿越時空故事,《雲》劇情較豐富複雜,《天》則內容較紮實。

關麗珊的《天空教室》適合初中同學閱讀,本書將於新學年在圖書館推出。

相關書評:

《雲上的舞蹈》:穿越時空跳芭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