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馬家輝:愛上幾個人渣

馬家輝是香港城市大學的中國文化中心助理主任,不時於香港台灣的報章專欄發表文章,2008年獲《南方人物周刊》評選為「年度中國魅力五十人物」之一,2010年獲《南方都市報》評選為「年度港深意見領袖」之一。他的作品《我們關於這個時代的一些喜悅與憂傷》幾年前曾入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

《愛上幾個人渣》這樣以電影對白為書名的作品,可有令你以為是電影小說?其實這是馬家輝的散文集。

本書第四部分(輯四)就是以同名為題,收錄作者對幾齣電影的雜談,和書中其他部分相比,反而最為平凡。

為什麼?因為跟前面幾個章節相比,從生活、旅遊經歷,邊敘事邊抒情抒見的手法,內容遠為札實動人。例如在《民國美男子》環節中馬家輝漫談汪精衛的生平、《重慶來的男人》側寫現今中國百態、《小女孩大女孩》記下與女兒的關係、《哀傷的粉絲》則是情感的抒發……

為本書寫序的台灣著名作家駱以軍,對作者有以下評論:「他冷眼旁觀,卻從不犬儒,他看到那浮華男女一些愚蠢行徑時,也會罵一聲:『人渣!』但你發現他是軟心腸的,甚至寶愛著這些虛幻搭景裏庸碌趁熱鬧活得起勁的人們。他本該有香港知識分子的冷和酷,但他有時卻近乎浪漫地同情且理解這些『香港 / 灣仔』風格的『漂亮』。」

想體會這種幽默中帶有感性情懷的文章,同學可以試讀《愛上幾個人渣》,看看馬家輝在講座遇上梁朝偉、吳彥祖、劉青雲怎麼辦。

馬家輝的散文集《愛上幾個人渣》(855 7139)將於新學年推出,本書適合高年級同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