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鄉村世界

封面的主角像到郊外遊玩,這本新書《青蔥歲月》正是以鄉村生活為故事背景。

慧欣的媽媽沉迷賭海,為了逃避債主,安排慧欣回到永龍村跟婆婆暫住。慧欣入讀村校,結識了學校僅有的三位(男)學生,而課後生活亦變為捉蚯蚓、螃蟹、去岩洞探險……

 

《青蔥歲月》的前半段故事主要著墨於慧欣的鄉村生活,我認為趣味一般;進入下半段,描述慧欣的阿姨與外籍男友阿飯回到永龍村,情節則較有吸引力。

阿飯的爸爸艾文曾是英軍,於二次大戰期間逃難至村落附近,當時幸好得到村中勇敢的女子阿金相助,最後艾文傷癒還立下戰功,救回被俘的同胞。雖然艾文情繫阿金,但礙於不同種族,阿金的爸爸憤而拒絕艾文,二人自此失去聯絡……

慧欣和幾位朋友探知這段往事,而艾文伯伯多年後重返香港,究竟當年的阿金所在何方?

當慧欣漸漸適應鄉村生活,媽媽卻突然歸來,還說要帶慧欣到外國開展新生活,慧欣如何是好?

車人的《青蔥歲月》內容相對簡單,個人對鄉郊了解有限,不過對於書中的鄉村描述,卻覺得不太真實,還有所謂的森林嗎?本地尚有這樣與世隔絕的鄉村和青少年?

其實本書題材在近年的青少年小說並不常見,亦能反映另一種淳樸生活的特質,有興趣的同學請留意《青蔥歲月》的推出,本書適合中一同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