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造王者真相:趙貴誠/貴和?

電視劇「造王者」以南宋寧宗時代為背景,劇情關於趙貴誠和趙貴和兩人爭奪太子之位,大臣余靖和董昭則因擁立之功展開鬥爭,誰可稱得上是真正的「造王者」?

對南宋時期的歷史本已認識不深,而幾個角色更是未有所聞,於是便在圖書館和維基找找相關史事,原來圖書館至少有兩本書提及趙貴誠和趙貴和爭奪王位的史事。

以下內容摘自《皇帝也是人:宋代卷》(625 4455)和《宋:西風凋碧 樹》(625.1 4980)兩本中史圖書:

宋寧宗(劇中的皇帝)期間,先後有韓侂冑和史彌遠兩位權臣(劇中沒有出現)亂政。

宋寧宗皇后韓氏病亡後,貴妃楊氏(劇中慧妃)與韓侂冑角力下受冊封。

韓侂冑北伐失敗,皇后楊氏先後派皇子趙曮(劇中沒有出現)和哥哥楊次山(劇中同名角色)勸寧宗誅殺韓侂冑。

寧宗兒子皆早夭,本來把皇姪趙貴和(劇中二太子)立為皇大子。

權臣史彌遠親信在越州找來保長之子趙與莒,並改名為趙貴誠(劇中大太子),對外宣稱為宗室之子,但未獲選中為太子,只被封為「秉義郎」。

寧宗重病時,史彌遠因得知太子趙貴和痛恨自己,於是說服皇后楊氏,支持改立趙貴誠為王,登位為宋理宗。

趙貴和被騙失去帝位,貶為濟王,後被捲入叛亂,被史彌遠派人借機縊殺,另一說為被迫自殺。

其實當中故事更為複雜,亦有不少有趣史事,例如趙貴和曾打算把史彌遠貶到海南島……想更詳盡了解這一段歷史,你可以翻看《皇帝也是人:宋代卷》(p.190-217)和《宋:西風凋碧樹》(p.296-354),兩本中史圖書的資料較維基百科更詳盡,你會對宋寧宗和宋理宗有極深入認識。

順帶一提,只從維基百科中找到余靖資料,不過,卻是北宋仁宗時代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