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楊門女將

電影「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現正上映,據報票房未如理想。其實《楊家將》的民間故故事和戲曲十分有名,不過當然和史實有所出入。

「楊家將」的故事發生在北宋,楊令公本名楊繼業,原為北漢的將領,宋太祖用計策令他歸順宋朝,後改名楊業。楊業英勇善戰,屢敗遼兵,契丹人看到「楊」字旗都落荒而逃。後來遼國大軍侵宋,楊業不堪監軍王侁嘲笑而堅持出戰,雖然已定下伏兵計策在陳家谷埋伏弓箭手,不過因為潘美等人妒忌楊業的軍功,見楊業戰敗竟撤去伏兵,楊業被虜後絕食三天而死。

至於楊門女將則是戲曲和小說的人物,相傳楊業與兒子先後出兵,楊家男丁英勇犧牲後,餘下的女眷即楊門女將領兵出戰,而楊業的孫子楊宗保更與穆桂英結下姻緣,穆桂英後更以先鋒身份掛帥,戰勝西夏回朝。

 

圖書館存有《楊家將》的連環圖(857.45513 3411),你可以按《楊令公歸宋》、《楊家將比武》、《穆桂英掛帥》的次序閱讀。

如你想了解史實中的「楊業」故事,可以參考《中華故事系列.5》(625 0022)和《宋代江山》(625.1 2261)兩本中史圖書,當中都有篇幅提及楊業的史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