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消失的人……只餘下貝殼

既是超級富豪,又有美相伴,這個人還有什麼不滿足?

城中富豪萬良生,某天坐著自己的豪華遊艇出海,卻無緣無故失去蹤影。警方一無所獲,受萬太委託的小郭發現遊艇停泊處,但船上空無一人,他到附近的小島搜查,在沙灘上發現萬良生的大毛巾,當中還包裹著一枚貝殼,但卻沒有萬良生的蹤影……

衛斯理接手案件,打算登上遊艇調查,但水手竟然異口同聲表示還在艇上聽見失蹤了的萬良生的歌聲,這究竟是幻覺?抑或鬧鬼?還是……

極受同學歡迎的《衛斯理珍藏版》又再回歸,圖書館將一連五星期推出5本衛斯理的科幻故事。顧名思義,《貝殼》作為書名,自然跟萬良生的失蹤脫不了關係,會是深海異型嗎?

這個故事勝在懸疑感強,由萬良生太太出場,到小郭上船調查,很快已令讀者投入其中。不過,這亦是問題所在,一如倪匡在後記所述,不少讀者都認為故事「有頭無尾」,讀到結局我腦中仍有不少疑問。既然倪匡解說為留待作者想像,那麼大家讀過《貝殼》後,可以找張sir討論一下,談談我們對結局的看法。

《貝殼》還收錄了另一短篇故事《消失》,這次輪到新婚的新娘離奇消失,接著新郎也失去蹤影,甚至連出席婚禮的衛斯理也消失了……

倪匡的《貝殼》(857 2141)將於明天小息在圖書館新書推出,本書適合初中同學閱讀。

                          ***********************************************

P.S.書中有一句「這世界上,當真有不看報紙、不聽收音機、不看電視的人?」我想倪匡當時也想不到,來到今時今日,不少人只要手抱電腦或手機便解決活所需,以上一切都不再重要。

不過,沒有書本,你怎可讀到這樣令你心情起伏,緊張投入的精采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