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正義(科技版)

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Sandel繼《正義》和《錢買不到的東西》後,另一本令讀者反思的作品--《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將於本星期新書推出。

本書的主題圍繞基因科技,隨著科技的進步,人真的有權作基因改良嗎?

如果富有的父母花錢決定嬰兒的性別是可以接受的,那麼失聰的父母是否同樣有權設計生下耳聾的孩子?

基因科技假使應用在運動或音樂方面,讓運動員或音樂家有更傑出的表現,又會否遺背了運動或藝術的本質?

若父母運用遺傳工程強化下一代的能力(競爭優勢),這又會造成什麼扭曲的情況?

《反對完美》雖然只有一百八十多頁,文字亦看似簡單,但其實內容蘊含複雜的邏輯和價值觀反思。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人類是否有「掌控」自己未來的權力?

Michael Sandel的《反對完美》(198 9083)將於本星期新書推出,適合高中同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