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不能與太空人戀愛

相對論--小學已聽過的科學名詞,不過,它究竟是什麼?

日本網友高度評價本書,封面還標榜「這輩子第一次看懂相對論」!

如果你愛上了遠征銀河系的太空人,你就麻煩了!他坐著半光速飛行的太空船直飛宇宙深處,你在地球苦苦思念:「他現在正在做什麼呢?」

可惜,你的心意實在無法傳達,因為你們二人之間連「現在」這個時間也無法共有。因為太空船上的時間和地球上的時間並不相同,彼此存在時間差距。就像小時候的神仙故事,地球過了十年,太空船上卻相對短了一截。

這一切全和相對論有關。

即使我沒有讀過物理,閱讀本書後也對相對論有了大概的印象,那些複雜的理論:時間的延遲、長度的縮減、時空圖單看名字雖然摸不著頭腦,但透過本書的插圖和解說,讀來絕不會被深奧的理論嚇怕,反而更感興趣。

佩服愛因斯坦能夠單靠思考和數學邏輯發表相對論。初初閱讀本書時,甚至感覺像哲學的高度思考。

無論你是否修讀物理,我同意作者所說經常思考的重要性:「活用吸收到的知識,實際地讓頭腦運轉才更重要……經常思考和成績提升是有關連的。」(p.74)

《相對論,愛因斯坦教會我們什麼?》(331.2 0293)將於下星期在圖書館推出,本書適合高中同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