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外星(人)的科幻短篇

太空船上的地球乘客,被外星人從冬眠中解凍救醒,地球乘客竟然借助外星人的武器,親手向地球發炮,這位乘客究竟是誰?(不滿)

眾多太空船在太空旅遊期間失蹤,調查隊伍行程中找到美滿的星球,原來人人都不願重回地球,但這個星球竟然是……(美滿的星球)

外星人收到地球人送來的一紙通訊,卻憤而發出導彈摧毀地球,為什麼?(宇宙通訊)

漁夫撿到的巨大白球,竟然是外星生物的蛋,這種生物繁殖迅速,但武器卻無法消滅,難道真的讓它們「雄霸佔領」地球?(弱點)

《宇宙通訊》是日本著名科幻小說家星新一的短篇故事集,當中的科幻短篇極富想像力,包括有人人感興趣的外星人故事,以及各種離奇新發明,如萬能手槍、思考售賣行業、用來詛咒惡人的稻草人公仔……

本書的特點是不少結局都有轉折突破,讀到最後你會感受到星新一的巧妙佈局,而故事也絕非單單只求娛樂性,想深一層,書中不少故事帶有反諷意味,提醒人類愛護環境、和平。

除了上面提及的幾篇故事簡介,以下幾篇也十分精采,推薦予同學閱讀:《證人》、《登天之門》、《初春泥土》、《空前絕後的戰術》……

特別提醒大家閱讀本書時先跳過序言,因為書中其中一篇精采故事的佈局會被揭曉,不要「掃興」!

星新一的《宇宙通訊》(861.57 6001)是小小說的好範例,趣味十足,內容曲折,適合各級同學閱讀,本書將於本週新書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