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好好保護自己

兩個男孩,一個個性平和與人相處融洽,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一個個性彆扭,總跟父母對著幹。

不過二人自小已是好朋友,可是卻矛盾地互相羡慕,一個羡幕對方自由自在率性而作,一個欣賞對方個性溫和與人際係良好……

巧遇深山智慧老人,小孩請教何謂真正聰明的處世態度,老人認為不同處境對聰明定義也不同,反而提醒守護內心才是最重要,而要守護內心靠的就是--「盾」!

故事隨著二人成長發展,本來溫馴事事順境的反而際遇欠佳;兇惡的卻漸漸開竅變得處事暢順……

究竟何者才是正確的處世態度?本書並不在意說明,愈讀下去你會覺得愈玄妙,只能用一句概括--「禍福難料」。

你一定要閱讀本書結語才能明白作者村上龍的心意,無論你尋覓哪一種盾保障或保護自己的人生,卻不能單單依靠一張盾,你又可用什麼來作自己的盾保守自己呢?

村上龍的《盾》是一本寓言小說,在這個充滿未知數的年代,你拿什麼來保護你自己?守護你一生的盾是什麼?

這本書只有百多頁,還夾有大量插畫,我用了不足一小時便讀完,不過內容真的抽象……

村上龍小說《盾》(861.57 4420)將於本週在圖書館推出。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